本報訊(記者代麗麗)今年12月1日是第26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題仍為“行動起來,向‘零艾滋’邁進”。記者獲悉,本市為了進一步提高高危性行為後的檢測意識,目前網站優化多個區縣已經推廣使用唾液試劑進行快檢,15分鐘即可知曉結果。
  日前,昌平區疾控中心舉辦了一場“參與檢測,防治艾滋”的公益宣傳活動,活動現場不僅向市民宣傳防艾知識,還設置了HIV快色檢測體驗區,市民可以現場體驗唾液快速檢測技術。“艾滋病病毒不是要去醫院抽血才能檢測出來嗎?刷刷牙也能測得出來嗎?”不少圍觀的市民將信將疑,幾個年輕人躍躍欲試,很想嘗試一下這種新鮮的檢測方法。工作人員拆開唾液試劑包裝盒,拿出一根扁平的棉棒交給體驗者,讓他們像平時刷牙一樣,在口腔內上下牙餐飲設備齦來回塗抹,棉棒上沾滿了唾液,約10秒鐘後,把棉棒放入稀釋液內重覆按壓幾次,然後取出一張紙條,把標有箭頭的一方插入含有唾液的稀釋液內。靜放15分鐘後,試劑開始發生變化,慢慢上升到對照區,形成一條清晰可見的紅線,這個結果說明該體驗者“沒有被感染”。工作人員說,如果檢測條呈現兩條紅線,則說明可能感染了HIV。受檢者通過HIV抗體快速檢測可以初步瞭解自身的HIV感染狀況。這種試劑的準確率達到99%以上,與傳統的血液檢測結果一致。
  有了這種唾液檢測試劑,不用抽血就可以快速地檢測出結果,彌補了以往疾控中心艾滋病檢測僅靠抽血、檢測結果等待時間過長等不足。很新成屋多艾滋病高危人群不願到疾控部門去做檢測,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擔心隱私泄露,覺得去檢測HIV是件丟人的事情,由此導致很大一部分感染者沒有被及時發現,有一部分感染者一發現就已經是艾滋病病人,甚至有部分艾滋病病人因發現時已經到了疾病晚期,還沒來得及開展治療就死亡了。而採用這種可以自測的試劑,就可以有效地避免這個問題。但專家表示,艾滋病唾液快速檢測試劑只能作為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初篩工具,如需確診,還需要到疾控部門去做專業的血液檢測。
  昌平區疾控中心負責人表示,該中心同時提供抽血檢測和唾液快速檢測,兩種都免費。唾液檢測試劑的推廣使用更多的是為了讓高危人群有主動檢測的意識。記者獲悉,除昌平外,這種唾液快檢試劑已經在海澱、丰台、順義等疾控部門推廣使用,有意檢測者可到當地疾控部門進行免費檢測。J2信用卡代償05  (原標題:“刷刷牙”也能檢測艾滋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