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京地鐵2元通票制終結引髮網友熱議。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說起北京地鐵,有兩點眾所周知。一個是人多,一個是便宜。說人多,是因為在早晚高峰時段,北京地鐵站台內等四五趟車還是擠不上去的“戰役”每天都在上演。
  對於北京地鐵票價上漲我們首先說一下市場的供求規律。供求規律:供求變動引起價格變動,同樣反之亦然,這種商品供求變化與價格變動相互作用,供給與需求相互適應,形成均衡價格的規律性,就是市場的供求規律。第一,促使價格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為市場提供不斷變動的價格信號。第二,直接決定市場總量與結構狀況,推動市場在均衡和非均衡的狀態中得到發展。
  從定義中看,地鐵與乘客形成了供求關係,當供不應求的時候,制定政策進行調控,是緩解供求關係的主要方式。北京市民對地鐵的日益需求量不斷增加造成了地鐵運營的供不應求,調節價格,看似是緩解地鐵運營壓力的辦法,但卻忽略了一點,那就是對地鐵的需求是剛性需求,利用供求關係解決問題在這裡貌似並非完全行得通,地鐵漲價並非是緩解運輸壓力的“良藥”
  北京地鐵最擁擠的時段往往是早晚兩次高峰,而造成高峰的往往是上班族,因為出門上街的人不會選擇早晚高峰去擠地鐵,只有需要按時上班的人才會選擇地鐵。在一寸時間一寸金,馬路在高峰堵得不可開交的今天,地鐵有擁有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是上班族的們的首選。地鐵價格又不象水費、電費漲價了可以節約著用,作為公共交通運輸的地鐵對上班族來說是坐也得坐,不坐也得坐,是一種剛性需求,所以,地鐵漲價或許不會對交通壓力起到多大的緩解作用,反而會增加上班一族的經濟負擔。
  所以,與其漲價,不如繼續完善公共交通的建設,倡導使用共公交通,減少私家車的利用率,讓路面上,路面下全部暢通無阻,這樣才是緩解交通壓力的根本辦法。
  文/李志斌  (原標題:地鐵漲價並非緩解運輸壓力的“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