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聲部”奏響我省人大代表聯繫群眾工作新篇章
  □李婷 本報記者 熊潤頻
  3年前,雅安市漢源縣西溪鄉陳河村是全縣出了名的問題村,各項工作推進困難。3年後,陳河村不僅水來了、路通了,櫻桃、李子、蘋果、花椒等產業也發展起來了,全村各項工作考核在全鄉排名第一。
  在當地群眾眼中,陳河村令人驚喜的變化與包村幹部、鄉人大代表、人大副主席冉龍雲分不開。而在冉龍雲看來,為陳河村的村民做實事、做好事,只是履行“人大代表為人民”的承諾、踐行人大代表履職為民的職責。
  冉龍雲與陳河村的故事,是我省人大代表密切聯繫群眾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的高度重視下,全省各級人大積極探索、扎實推進人大代表密切聯繫群眾工作,有力促進了各級人大代表瞭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維護民利,促進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職行權。在這個過程中,各級人大總結積累了不少符合當地實際的好經驗和好做法。而這些好經驗和好做法的背後,是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搭建平臺拓寬聯繫渠道、幫助群眾解決難題的“三聲部”工作思路。
  建機制
  推動聯繫群眾工作常態化
  對人大代表聯繫群眾工作的重點、方式等作出了規定;明確要求“把代表聯繫群眾工作擺上重要議程,加強組織,保障經費,提供必要的條件”。去年2月,省人大常委會出台代表聯繫群眾工作辦法後,各市州結合本地實際,先後制定了一些辦法、制度。
  資陽市人大常委會在建立代表聯繫群眾工作規範體系中,明確規定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代表聯繫群眾的內容、重點、方式、服務保障和激勵監督等後,今年又創新出台《資陽市人大代表接受監督的暫行規定》,對不履職、不作為、亂作為的代表,將勸其依法辭職或罷免其代表職務,對代表聯繫群眾工作進一步加強約束。同時,還制發《代表履職登記簿》,實行代表聯繫群眾工作備案檢查制度。自貢、攀枝花、綿陽、德陽、遂寧、廣元、雅安等市也均出台代表聯繫群眾的制度和辦法。“這些制度、辦法明確了代表聯繫群眾工作的目標任務、內容形式和保障服務,引導人大代表聯繫群眾工作走上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推動了代表聯繫群眾工作常態化開展。”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張東升指出。
  在日趨完善的體制機制下,各級人大創新和規範代表聯繫群眾活動平臺,探索建立了民情信箱、聯繫選民卡、民情日記等有效聯繫形式,成效顯著。如達州市建立的代表聯繫群眾工作月報制度;廣安市武勝縣創新舉措,把代表聯繫方式印到掛歷上送到群眾家中;德陽廣漢市向陽鎮設立代表接待群眾工作日;綿陽市安縣黃土鎮建立代表聯繫選民明白卡等,方便代表聯繫群眾,得到群眾的認可和擁護。阿壩州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通過電話熱線、手機短信、電子郵箱等“代表熱線”為群眾排憂解難,加強代表同原選區選民、選舉單位的聯繫,並對收集到的意見彙總和分類處理。一年來,電話熱線解疑答惑510人次,發送手機短信3200條,收集建議、批評和意見10條轉有關機關、組織辦理。
  搭平臺
  拓寬聯繫群眾網絡
  有了制度保障後,各級人大又進一步增添工作措施,創新聯繫載體,積極為代表搭建履職平臺。
  省人大常委會開展的“百、千、萬”活動,得到各市州人大的紛紛響應,如自貢市人大開展常委會領導聯繫委員、委員聯繫代表、代表聯繫群眾的“三聯繫”活動,眉山市人大進一步開展“百、千、萬”活動,其他市州開展的“雙聯繫”活動等,全省代表聯繫群眾工作基本形成網絡,取得較好成效。
  一些市州人大還結合本地特點創新聯繫載體。成都市人大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基層聯繫點制度,建立“代表之家”,目前已實現19個區(市、縣)全覆蓋,做到工作人員、工作場地、工作經費和工作措施到位。其中,金堂縣人大率先在全市搭建起人大代表網上履職平臺並開設網上“代表之家”欄目,為每名縣人大代表提供獨立賬號,實現代表履職網上學習交流。同時,通過在全縣21個鄉鎮確定代表工作聯絡員,並建立代表工作聯絡QQ群,方便掌握鄉鎮人大工作動態,拓寬人大代表履職渠道,及時收集和深入瞭解基層群眾的意願,進一步密切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
  甘孜州將人大代表聯繫群眾工作與群眾工作全覆蓋活動有機結合,全州14888名五級人大代表全部直接參与群眾工作的“結對認親”、“同心同向”、“愛心幫扶”、“愛國、守法、感恩、團結”主題宣教、“共建共創”和“幸福工程”六大活動。代表們從被動“等”民意變為主動“訪”民意,與農牧民結對子、認親戚、送溫暖,聽百姓言、訪百姓憂,收集群眾建議意見1000餘條,切實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具體問題和實際困難。州人大代表、常委會委員、州人民醫院院長多吉帶領醫療隊到海拔4000多米的石渠縣開展白內障復明手術和包蟲病防治調研工作,並親自做300多例白內障復明手術,深受百姓歡迎。
  南充市人大開展“三進三問”活動,即人大代表進選區或選舉單位、進基層一線、進群眾家中,向基層群眾問疾苦、問心聲、問良策;廣安市開展涵蓋全市各級人大代表的“我當代表我為民”履職主題活動;瀘州市人大開展“三個一”活動,即每個代表每年至少走訪慰問群眾一次、至少提出一條建議意見、至少為群眾解決一件難事;南充、巴中等市人大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聽民聲、解民憂”活動。這些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增強了代表的履職意識,激發了代表的履職活力,豐富和創新了代表聯繫群眾的途徑和方式,有效促進全省人大代表與群眾的密切聯繫和溝通互動。
  聽民聲
  切實為民解難題
  體制健全,履職平臺搭建好,更重要的是真正沉入到基層,走到群眾中去,為群眾解決難題。
  為進一步貼近基層民生,各級人大註重把代表聯繫群眾與代表加強履職學習相結合、與專題調研相結合、與小組活動相結合、與執法檢查、視察相結合、與代表議案建議相結合,促進了代表議案、建議質量明顯提高,代表調研報告針對性明顯增強,履職成就感明顯提升。
  今年,鹽源縣人大常委會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廣大代表下基層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的“民情大調查”活動。調查範圍涉及全縣34個鄉鎮、117個村、1342戶農戶和近7000名群眾。針對民情大調查反映出來的問題,代表們及時撰寫出調研報告34篇,報縣委、縣政府及各有關鄉鎮黨委、政府,實實在在解決了一些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和困難,受到了各族人民群眾的一致好評。
  馬鞍山水庫是米易縣大型水利工程,該工程總投資4.6億元,水庫建成後總庫容為1125萬立方米,可解決3個鄉鎮5.7萬畝農作物灌溉用水及城鄉群眾4.06萬人的飲水問題。為了強力推進項目的實施,縣人大代表王永祥、劉淑蓉、黃禮松深入調研聽取多方意見,精心組織,目前該工程已開工建設,深受群眾贊譽。
  在雅安,全市各級代表全面參與,主動沉到一線、下到基層,積極傾聽民意、掌握民情、解困除難、助推重建。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來,全市各級人大代表走訪群眾近10萬人次,圍繞災區群眾關註的熱點問題和重建家園面臨的困難提出意見建議3694條,幫助群眾反映問題3558個,幫助群眾發展項目1569個,整合各類資金7800萬元,為群眾辦好事實事4371件;在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化解群眾糾紛、服務中心工作、密切黨群關係上發揮重要作用,取得明顯成效。
  (原標題:建機制 拓渠道 解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