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梁艷燕 HI-Q褐藻糖膠日前,越秀區將取消小升初第一批電腦派位(簡稱一派,也稱推薦生)的傳言在家長圈中升溫。記者昨天從廣州市教育局瞭解到,廣州市小升初推薦生制度將於2015年取消,目前僅剩老三區(越秀、海珠、荔灣)保留推薦生,換言之,今年老三區小學畢業生或能趕上推薦生末班車。
  取消推薦生目的竹北買房在“免試”
  “聽說今年越秀區小升初要取消一派了,外國語學校的招生方案又沒定,那麼成績好的‘牛蛙’要避免派位派到差一點的學校,只能全力拼搏民校的學位了。”日前,網名為“預防癌症須知靜靜爸”的家長在廣州市小升初家長群里放出風聲,引來眾多家長議論紛紛。家長陳先生還表示,今年是小升初政策變化一波三折的一年,先是公辦外國語學校招生方案多次征求意見至今懸而未決,民辦學校先是有免試傳言,繼而引發一系列“杯賽”產生,最後才明確今年繼續沿用筆試招生。
  據記者瞭解,目前廣州市的推薦生制度(實行兩次電腦派位)始於2005年,歷經近10年的推薦生制度為何要取消?昨天,廣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國家的相關文件精神,義務教育階中谷製冰機段實行免試就近入學,而小升初推薦生是以小學五-六年級分數為基礎,根據學生成績從高到低排隊,成績位於前列的學生可以在省市一級優質初中先進行電腦派位。“實際上這種電腦派位也是違反了免試原則的,廣州市今年先過渡一年,明年開始全面取消推薦生制度,實行真正的免試入學。”
  估固態硬碟計老城區2000多名尖子生受影響
  推薦生制度的變化有多大的影響面?據記者瞭解,目前廣州市實施推薦生制度的只有海珠區、越秀區和荔灣區三個區,而白雲、黃埔和天河是實行對口升學制度。
  以去年為例,在實行推薦生制度的老三區中,占有較多優質教育資源的越秀區推薦生人數最多,有接近1500人,海珠區為500多人,荔灣區相對較少,大概百餘人。據初步估算,如果取消推薦生制度,廣州市老三區有2000多名尖子生不得不改用另外的渠道獲取優質學位。
  “推薦生除了成績過硬外,還需要評價各方面的綜合發展,最明顯的就是三好學生的評選了。如果是班幹部,獲得三好學生稱號的幾率就比普通學生要大,他們在推薦生的評選中就占優勢了。”越秀區某省一級學校負責人稱,還有那些奧數、數學競賽、英語競賽等往往會成為評價學生素質的體現。“這些無形中也會增加學生的學習壓力。”
  鏈接
  “廣州推薦生制度”的前世今生
  1990年 小升初新的升學方式先在海珠區進行試點,1991年試點效果明顯,在全市推開“電腦派位+推薦生制度”、優等生保送、特長生制度等升學方式,取代了原有的小升初升學考試制度,成為全國首創。
  2001年 推薦生制度因為被人詬病而取消。直到2005年1月,廣州市教育局下發了《2005年廣州市中小學招生考試工作意見》,小升初恢復推薦生制度,允許各區根據自己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實施推薦生制度。
  2006年 黃埔區率先宣佈廢除推薦生制度。荔灣區小升初推薦生制度規模減少一半。越秀區則實行“二次派位”制度,推薦生名額當時仍以學業成績為主要依據。
  2008年 天河區宣佈取消推薦生制度。
  2010年 廣州市教育局表示,將逐漸取消推薦生制度。
  態度
  家長有人歡喜有人愁
  關於如何看待取消推薦生制度,家長中分為兩派。其中贊成派表示,這是從制度上對素質教育的保障。“我覺得在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應該是快樂的學習,培養良好學習能力以及創新能力的階段,不應該被應試所束縛,讓孩子過早感受沉重的學習壓力不利於他潛能的發揮,”家長陸先生稱。
  而反對派則表示,在教育資源不均的背景下,無法真正實施公平的教育。持此意見的大多是孩子學習成績較好的家長。“我的孩子成績很好,如果運氣不好被派到差的學校,對於他以後的學習是否就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呢?這樣就是公平了嗎?”家長曾女士認為,在目前條件下,還是應該適當保留部分推薦生才是對優等生的一個公平保障。  (原標題:穗小升初推薦生制度明年取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