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楊輝 通訊員 穗環宣
  繼廣東省環保廳公佈第一季度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後,廣州市環保局昨日公佈廣州2014年第一季度空氣和水質量狀況。第一季度,廣州PM2.5、PM10和一氧化碳污染繼續加大。市環保局表示,主要原因是氣象條件不利,導致污染物散不出。
  廣州市共有31個空氣質量監測點位,廣州市環保局首次公佈了這31個監測點的空氣質量排名。一城之內,空氣質量最差的點位主要集中在商業區天河城、公園前,以及人口居住密集的海珠沙園、白雲嘉禾、荔灣西村等地;空氣質量較好的地方主要是南沙、從化兩地。
  空氣:PM2.5略升,PM10勁升
  此次評價全市空氣質量,按照國家標準,採用了31個監測點位中10個國控點監測數據評價。今年第一季度,廣州市空氣重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8天、輕度污染23天,達標天數58天,達標天數比例為64.4%,同比上升2.2個百分點。
  重度污染出現在1月6日,當日凌晨開始廣州大部分監測點位出現重度污染,天空一片灰霾,根據專家的研判及建議並經市政府同意,於次日6時至8日0時,啟動了環境空氣重污染二級應急響應。不過由於冷空氣來臨,響應很快就終止。
  “一季度6項空氣污染主要監測指標中,PM2.5同比基本持平,略有上升;PM10、一氧化碳同比上升較大。僅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同比下降。”市環保局負責人表示。其中污染濃度上升的有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67微克/立方米,超過二級標準(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漲1微克/立方米。
  可吸入顆粒物(PM10)上漲較多,平均濃度為86微克/立方米,超過二級標準(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9%。一氧化碳(CO)也上漲不少,季度平均濃度為1.2毫克/立方米,達到二級標準(4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1%。
  二氧化硫(SO2)季度平均濃度為17微克/立方米,達到二級標準(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0%。二氧化氮(NO2):平均濃度為61微克/立方米,超過二級標準(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0%。臭氧(O3):超標率1.1%,同比減少3.3個百分點。
  廣州31個監測點一季度空氣污染情況排名錶
  排名測點達標天數比例(%)
  1楊箕路邊站37.2
  2黃沙路邊站37.8
  3天河城44.4
  4海珠沙園46.7
  5公園前51.1
  6白雲嘉禾51.7
  7荔灣西村53.3
  8海珠寶崗54.4
  9番禺大石58.1
  10荔灣芳村58.3
  11番禺市橋58.9
  12花都城區60
  13麓湖62.2
  14白雲竹料62.5
  15增城新塘64
  16蘿崗鎮龍64.4
  排名測點達標天數比例(%)
  17蘿崗西區64.4
  18黃埔大沙地65.5
  19天河龍洞65.5
  20黃埔文沖66.7
  21奧體中心67.4
  22增城荔城67.8
  23蘿崗科學城70.1
  24南沙黃閣70.8
  25海珠赤沙71.1
  26帽峰山71.2
  27番禺沙灣73
  28蘿崗永和74.2
  29南沙新墾79.5
  30從化街口82
  31南沙蒲州82.2
  水環境:34條河涌水質超標
  今年第一季度,西航道上游流溪河白雲段和白坭河河口水質依然較差。珠江廣州河段水質總體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Ⅳ類,屬輕度污染,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污染指標為氨氮和溶解氧;東江北幹流、增江、沙灣水道、蕉門水道、洪奇瀝水道和流溪河從化段水質保持優良。
  全市定期發佈的50條主要河涌中,34條河涌水質超標,超標項目主要是氨氮、總磷等有機污染指標,呈現明顯的生活和農業面源污染特征。僅僅大沙河、花地河等10條河涌穩定達到功能區水質目標,東濠涌等6條河涌部分時段水質達標。
  排名榜:南沙從化空氣最好
  廣州市環保局首次公佈了31個監測點的空氣質量排名。空氣質量最差的監測點分別位於楊箕村路邊、黃沙水產市場路邊,兩個站點一季度63%的時間處於污染之中。環保部門介紹,由於站點緊靠交通幹道,同時路段規劃中高架橋、高樓密集,不利於空氣污染擴散,因此空氣污染嚴重。
  天河城和正佳廣場附近空氣污染僅次於楊箕和黃沙路邊,56%的時段空氣污染,對於愛好逛街的人來說不是好消息。省市政府所在地的公園前地區、人口聚集區海珠沙園、白雲嘉禾、荔灣西村污染緊追天河城附近。
  空氣質量較好地方主要是南沙、從化兩地。
  楊輝、穗環宣  (原標題:廣州城何處空氣最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