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辰子老人拿拐杖商務中心當槍講述如何與鬼子搏鬥。
  一竹北買房位85歲的老兵,對於很多往事已經無法記起。但他16歲那年,參加抗戰殺鬼子、炸碉堡、戰場上死裡逃生的經歷就像在他心裡扎了根。每次提起這些,這位名叫貝辰子的老兵就仿佛重新回到了前線,激動不已。
  檔案
  貝辰子
  原名藍庭志,1929年11月出生。河北省靈壽縣北窪鄉黨家莊村人,中共黨員。1945年入伍,1948年11月退伍。後在新樂縣武裝部、機械廠、石永慶房屋家莊地區(正定)拖拉機站、靈壽縣拖拉機修配廠工作。1984年退休。
  走近老兵
  85歲老記憶體兵貝辰子
  殺鬼子的經歷外接式硬碟印象最深
  靈壽縣黨家莊村一普通農家小院,院里種滿了瓜果蔬菜。雖然房屋有些老舊,但小院卻因這些綠色顯得生機勃勃。這就是貝辰子老人的家。85歲的貝辰子正在屋裡休息。見到記者來訪,老人很高興,連忙招呼著大家坐下。
  提起曾參加的抗日戰爭,貝辰子立刻激動起來。“我應該是村裡最後一批入伍的青年,參加抗戰的經歷是我這輩子印象最深刻的事。雖然沒有機會參加大的戰役,但小戰事不斷。我殺過鬼子,也炸過炮樓……”提起這段經歷,他不時拿起拐杖比劃,仿佛又重新扛起槍回到了當年的戰場。當講到與鬼子白刃戰時,貝辰子老人幾次從凳子上站起,努力向記者講清楚當年是如何與鬼子搏鬥,又是如何將鬼子刺死的。
  根據《黨家莊村志》記載:貝辰子由於作戰勇敢、機智殺敵,被稱作“死不了”,深得營團首長贊同,共獲得五枚獎章。不料一次家中遭遇盜竊,五枚獎章也被盜了。提起此事,老人非常痛心。“我在乎的不是被盜的那些錢財,而是那五枚獎章。”貝辰子說,那些獎章記載著他的榮譽。
  得知記者要照相,貝辰子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戴在胸前。這枚紀念章是2005年由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全國所有健在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及抗日將領或其遺屬頒發的,老人一直悉心珍藏著。“平時都不拿出來的,今天一定要戴上。”
  貝辰子的家人告訴記者,老人身體還算硬朗。只是耳膜曾在炸碉堡時被震聾。建國後,貝辰子在家修養了很長一段時間後聽力又有所恢復,但也只能聽見輕微的聲響。老人膝下有7個孩子,6個兒子,1個女兒。平時孩子們都會過來照看老人,幫忙種種菜,做做飯。
  記者採訪當日,貝辰子的同鄉,68歲的蘭香貨隨記者從石家莊趕到靈壽縣黨家村貝辰子的家。蘭香貨是《黨家莊村志》發起人,考慮到貝辰子年邁且有地方口音,他自願充當“翻譯”。
  記憶深處
  高粱地旁拼刺刀
  一刀刺死一個鬼子
  1945年3月,年僅16歲的貝辰子參加了八路軍。“當時我們家弟兄四個,我排行老大。”貝辰子回憶,在村裡共產黨員的感召下,他決定離家參加八路軍。當時的黨家莊處於靈壽、新樂、正定、行唐四縣交界,周圍幾個縣很多八路軍地方幹部都在此落腳。還有偽軍、漢姦以老百姓的身份隱藏在村子里。
  和貝辰子一同入伍的還有兩個同鄉。那年離家入伍時,村裡敲鑼打鼓歡送他們。其實,這也是查出隱藏在群眾中的漢姦的好辦法。“漢姦知道有人大張旗鼓投奔八路軍,就會想辦法出去給敵人報信兒。”
  入伍後,貝辰子加入了位於保定地區敵占區的抗日武裝。雖然那時日軍已是強弩之末,很多地區都解放了,但貝辰子所在的隊伍仍不時遭遇日軍小股部隊。一次執行任務時,貝辰子路過一片高粱地,剛從高粱地里鑽出來,突然有兩個日本兵擋在他的面前。提起這段往事,貝辰子激動地站起身,顫巍巍地端起手裡的拐杖,仿佛手裡端著槍,努力為大家還原當時的場景。
  老人回憶,當時他要往南走,兩個鬼子正往北去,可謂狹路相逢。“這倆鬼子一高一矮,還會說中國話。這倆鬼子說,很久沒有拼刺刀了,想和我拼刺刀過過癮。我可不怕他們!”貝辰子說,當時矮個鬼子站在他的左前方,而高個鬼子位於他的右前方。突然,矮個鬼子用刺刀朝他刺來,貝辰子立刻向後一跳,躲過了這一刀。矮個鬼子不死心,又端著刺刀衝過來狠狠向貝辰子的胸口刺去。貝辰子靈機一動,迅速躥到鬼子身後,又躲過一刀。同時,他趁鬼子刺出的那一刀尚未收回,立刻向其攻擊,一刀扎進矮個鬼子的腹部,那鬼子當場斃命。高個鬼子看到同伴被刺死,端起刺刀準備向貝辰子攻擊。正在這時,一旁的高粱地里突然響起腳步聲,貝辰子立刻警覺起來。他當時很緊張,如果再來一股日本人就危險了。幸運的是,從高粱地里出來的是一名八路軍戰士。那名戰士手握一把尖刀,看到眼前的情景,立刻向高個鬼子的後背猛刺一刀。“那一刀,直接刺穿了敵人的腹部。”說到這裡,老人仍站在原地舉著拐杖比划著,他紅了眼眶,似乎鬼子就在眼前。
  冒死炸碉堡
  急中生智撿回一條命
  “那時,鬼子在敵占區挖了又寬又深的封鎖溝,修建了不少碉堡。他們沿溝設崗、晝夜還有巡邏兵,把持著所有交通要道。”貝辰子回憶,敵人的碉堡非常高,有的兩層,有的三層。站在頂層,四周曠野里什麼都看得到,鬼子就在那裡站崗放哨。碉堡四周的牆上設置專門射擊的槍眼、炮眼,裡面可容納不少日偽軍。日寇企圖憑藉碉堡和封鎖溝隔斷當地的聯絡和物資交流。貝辰子所在的爆破組就負責炸毀這些碉堡。
  “炸碉堡時,我們扛著五六十斤重的炸葯包衝到碉堡旁,把炸葯包放置在合適的位置引爆。”貝辰子回憶,一次他扛著一個二尺多長的炸葯包向碉堡移動時,被鬼子發現了,遭到鬼子的連續射擊,但是他沒有退卻,時而匍匐前進,時而左躲右閃,終於冒死到達碉堡旁拉響了炸葯包。看著碉堡被成功炸毀,貝辰子心裡別提多痛快了。
  那時,貝辰子所在的部隊武器非常有限。一次與敵人遭遇後,因為敵眾我寡,我軍為了保存實力決定暫時撤離。貝辰子和幾個戰友負責掩護大多數戰友們撤退。為了抵擋敵人的猛烈進攻,他只顧著開槍阻擊敵人,沒聽到撤退的口令。等敵人攻上來時,他回頭一看,其他戰友有的犧牲了,有的已經撤離。這時前面不少敵人已經沖了過來,他無處可躲。
  束手就擒嗎?不!貝辰子急中生智,他躺倒在地後拉起一個鬼子的屍體壓在自己身上作掩護。“當時鬼子經過時還踢了我一腳,因為以前聽老人們說人死了以後腿都是硬的,所以我就忍著不動,那些鬼子沒有看出破綻就離開了。”貝辰子自豪地說,部隊領導當時曾表揚他作戰勇敢、機智,不作無謂犧牲,還曾給他發過獎章呢。
  □文/圖 本報記者 石維 苗靜 實習記者 杜倩倩 通訊員 禇琪  (原標題:貝辰子:與鬼子拼刺刀 冒死炸碉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