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鐘 暉
  晨報訊 昨天下午,記者從上海市城鄉建管委科技委主辦的“院士論壇”報告會獲悉,未來國內的新橋建設將越來越註重“多功能”——既能通行機動車,也能通行地鐵甚至自行車,在建的滬通長江大橋就是一座“兩用橋”。滬通長江大橋預計5年半後建成,將成為世界最大跨度的公路、鐵路兩用斜拉橋,屆時,上海市民借助滬通長江大橋到南通,只需1小時左右。
  滬通長江大橋位於長江江蘇段,連接南通市和蘇州市,為中國沿海鐵路的過江通道。根據設計,滬通長江大橋上層為公路,下層為鐵路。大橋主跨長度達1092米,創下公鐵兩用橋跨度世界之最,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橋; 大橋主塔高325米,相當於100層樓高。同時,它還是世界上載重量最大的橋梁。大橋建成後,可抵禦14級強颱風和8級地震破壞以及10萬噸級船舶撞擊。
  人們通常認為大橋一般只能開車通過,記者昨天從論壇獲悉,隨著國內地鐵線路的普及和人們“低碳出行”的需要,今後國內建設的大橋,不僅要設計雙層公路橋,還將考慮到快行、慢行、機動車、非機動車以及行人觀光漫步的需求,由此將誕生“功能最全”跨江大橋。
  “既考慮‘四個輪子’,也考慮‘兩個輪子’。”滬上橋梁專家透露,今年年內準備開建的楊泗港長江大橋就已特別考慮到自行車過江的問題。大橋上層將設置6條快速汽車道,下層將佈置4條慢速車道。為適應市民過江需求,將設置2條非機動車道,讓電動車、摩托車、自行車分區通行。遠期,下層也可改為6條機動車道。上下兩層均有人行道,供市民觀光、游覽、慢跑。“在一座橋上能滿足如此多功能,世界範圍內都不多見,也杜絕了橋梁‘千橋一面’。”專家表示。楊泗港長江大橋是武漢市長江上的第十座長江大橋,目前正在勘測中。  (原標題:今後建大橋要考慮“兩個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