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摘要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0月29日電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全文28日正式對外發佈,同時習近平就《決定》的起草情況向全會所作的說明也對外公佈,備受關註。境外媒體分析稱,“依法治國”將成為當今中國的主流趨勢,具有深刻的改革氣魄。
  法國《歐洲時報》29日評論文章表示,世界輿論對《決定》的核心議題予以廣泛關註。持不同觀念的媒體或觀察家,對此不管是褒是貶,是抑是揚,有一點已經成為一個毋庸置疑的現實:“依法治國”將成為當今中國的主流趨勢。
  文章認為,習近平的“說明”引經據典,也時常使用自家語言,使未來中國執政者在何種旗幟下,如何具體實施“依法治國”的路線圖,以某種“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更加清晰地呈現於世人面前。其氣場,氣魄,氣息均有深刻印記。
  大公網文章稱,無論是從最可能遭遇反撲的反腐領域、處境微妙的外交領域,還是從較為棘手的治軍和經濟建設領域,乃至於對改革的宏觀把控能力,中共的新一代領導集體皆採取了鮮明不同的魄力舉措。
  香港《文彙報》29日刊發文章稱,對於這份中共史上首次將“依法治國”作為專門議題討論出台的文件,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主任胡建淼給出高度肯定,他表示,從決定可以看出四中全會確實推出了中共“依法治國”的升級版,中共對依法治國的理論有許多創新、豐富與發展,同時在實踐上也提出了許多新的制度和做法。
  胡建淼指出,四中全會之前只講法律體系,但此次明確提出法治的建設目標是要“建設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這兩個“體系”的轉換意味著中共的法治理論真正從全面的“法制”走向“法治”。
  臺灣《經濟日報》29日社論《大陸四中全會的政經解析》分析指出,中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文件,展現大陸政府堅定全面推進法治的決心,將作為今後“中國夢”的施政準則,其對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勢必造成非常深遠的影響,後續發展備受關註。
  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表示,不受監督的權力是致幻劑。構成一個良序社會的基本原理、運行法則和基本理念,應該是普世的法治思維。
  分析稱,只有忠誠於憲法和法律的市場經濟才是好的市場經濟,模範地執行憲法和法律的政府才是黨和人民信賴的政府。強化權力制約和監督,築牢法治“籬笆”、遏制權力“越線”。 十八屆四中全會對推動中國進入市場經濟新時代、對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具有歷史性貢獻。
  香港《亞洲周刊》認為,對十八大以來的貪腐作出總結,只是最實務性的現實問題,它可能很有新聞性,但終究比不上更有中程改革意涵的中國反腐反貪體制化問題,它至少包括了中共黨內紀律檢查體制的改革、中國的司法改革。
  美國《僑報》指出,對於今天的中國來說,最缺乏的不是法治的基本“硬件”,而是“軟件”環境——長期受到外界和民眾詬病的“有法不依、違法不究、執法不嚴”現象依然廣泛存在於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各領域,“執行難”成了司法運行中的“腸梗阻”。
  香港《明報》援引內地法律學者指出,《決定》全文中不少條款都對司法獨立有幫助,包括最高法院設立巡迴法庭、探索跨行政區域法院與檢察院以及政法委工作重點的調整等。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道援引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民法室研究員孫憲忠的觀點說,四中全會提出有案必立“意義非常大,它是依法治國最切實的步驟。
  孫憲忠指出,中國司法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老百姓有案子立不上,尤其是涉及到重大的民生案件,比如徵地、拆遷,下崗和就業、社會保障等問題。從本質來說,這排斥了民眾對法律的信仰,最後導致法律的威信越來越低。  (原標題:外媒:中共“依法治國”路線圖具深刻改革氣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