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一三O) 六十二年八月下旬,我的一位大學周姓同學捎來一封信,他說他同時有二個工作機會,他只能選擇一個而放棄另外一個,他問我是否願意接受他放棄的那一份工作?不過那份工作的地點是在台北。如果我願意的話,他希望我在 九月二日 去他家, 九月三日 去那家公司面談。 這消息當然使我喜出望外,我把這訊息告訴了母親,母親當然也很高興。可是我對母親說: 「姆媽,那個工作在台北啊!好像離家太遠了點。」 母親頗不以為然的說: 「仁恕啊!男兒志在四方,如果你一味地只想待在高雄,你將來還談什麼抱負與發展呢!」 我仍然顧慮著說: 「可是又要跟您分開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工作,我是不放心您呀!」 母 節能燈具親說: 「我有什麼好不放心的,倒是你才讓我經常操心呢。你就回覆你的同學說你答應去了。」 我仍不死心的說: 「萬一我接到我參加考試的錄取通知,那該怎麼辦?」 母親說: 「你現在先把工作找到再說。如果你被錄取了,而你又不喜歡這個工作,那你再換就是了。」 平良心說,如果一個工作環境熟悉了之後再換到另一個陌生的工作環境,我比較不太喜歡。不過母親說的也沒錯,騎驢找馬嘛!可是她還不是捨不得放掉她目前的攤子生意,而且還一做就是十來年。可見人都是這樣子的,給別人的意見容易,真要自己去做的話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有巢氏房屋 我回覆了周說我願意去接受面談,而且我在 九月二日 那天早上攜了一個小包包,裡面只裝了一套換洗衣物就啟程北上。這次我沒讓母親再送我到車站,我要獨自一人踏進我的人生的另一個轉折點~就業之路。 到了周的家,他告訴我說: 「我的伯父想把我引薦到中華工程公司去,而且也跟對方主事者說好了。可是我已經在外商地利凱薩公司找到一份工作,這邊的待遇比較高,所以我不想離開。我忽然想到了你,可是你住在高雄,我不知道你是否願意到台北來發展,所以我請我伯父先把那邊的工作穩住,等我得到你的回音再說。後來我收到你要來的信,我就請我的伯父去跟對方敲定了時?小型辦公室﹛C明天一早,我的伯父會過來帶你去見那位主事者。」 因為在同學或朋友面前我從不隱瞞我的身世,我也從不以為母親擺攤子做生意是件丟人的事。所以,周是知道我的家庭環境的,也因此,他這次多出一個工作機會就立刻想到了我,我心裡真的很感激他的這份情。 當天我就借住在周的家裡。次日一早,我的生理時鐘把我叫醒了。我打理好一切,周的伯父也到了。我坐上他的車直奔南京東路五段的某棟建築。我跟周伯父上到二樓,只見他與一位陳姓主任非常熟絡的握手打招呼: 「陳主任早。」 陳主任顯得很高興的樣子: 「周總,你早。」 周伯父介紹著我與陳主任: 「陳主任,我把人帶來了, 房屋二胎他就是我跟您提過的 何 先生。」他轉頭對我說:「 何 先生,這位是陳主任。」 我很拘謹地對陳主任鞠了個躬說: 「陳主任早。」 陳主任對我說: 「你先坐一會兒,待會兒我在跟你談。」 陳主任說完便與周伯父寒喧起來。大約五分鐘後,周伯父藉口很忙就起身告辭了。我則留下來由陳主任問我一些例行性的問題。問完之後,他說: 「你從今天起開始上班吧!可以嗎?」 我腦筋還沒轉來便點頭說: 「可以。」 事後我覺得我答應得太匆忙了些。我原以為這次只是面試而已,面試完就可以回家,然後在家等通知。所以出門我只帶了一套換洗衣服,而且我對母親說二天後我就會回家。現在我回不去了,也沒辦?G2000k馬上讓母親知道這個情況,她見我沒按時回家八成會著急的。 陳主任見我答應了,他就帶我去見一位楊組長,然後對我說: 「你就跟著楊組長吧!」 楊組長免不了也問了我一些與陳主任問過我的類似的問題。然後他告訴我: 「我們這個單位是中山高速公路內湖段,我的部門是結構組。我們每天工作十小時,早上七點到十二點,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下午是一點到六點。我們是連續工作二個禮拜休息一天。目前我們的工作才剛開始,所以我們這一組暫時只能留在辦公室裡先做一些準備工作。對了,我問你,你會畫施工圖嗎?」 我立刻點頭說: 「我會。」 我當然會,我讀初中的時候就畫過高雄中學校區的配置圖,讀大學時,我的圖學成績可 房地產是高分過關的。 於是楊組長拿出一張藍圖及一張描圖紙交給我,並指著一張桌子對我說: 「你就坐在這裡先把這張藍圖上的箱涵結構物畫在那張描圖紙上,要畫它的三視圖,還要把這座箱涵使用多少鋼筋及統計這謝鋼筋的總重量列表在描圖紙上。」他停頓了一下,然後問我:「現在,你有什麼不明瞭的或是你想知道在工作上我沒講到的事情,你可以問我。」 問問題?我只是個初出茅廬的菜鳥,我一時哪能想到什麼問題呀! 楊組長見我愣在那兒不說話,便問我: 「剛剛陳主任有沒有告訴你,關於你的薪水是多少?」 我這才忽然驚覺到,我怎麼這麼糊塗,竟然連待遇都沒問就答應在這兒工作。我不好意思地對楊組長搖著頭說: 「沒有啊!」 楊組長笑了起來, 找房子他八成認為我是個二愣子。他說: 「我去幫你問問看,回頭我再告訴你。」 他去問了。他告訴我:因為我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暫時只能以臨時人員試用三個月,並按日薪核算我的工資,我的工資是每天一百二十元。 我在心裡大致的算了一下,一天一百二,一個月工作二十八天,這樣工作一個月下來就有三千三百多了,比在軍中的少尉待遇好得太多了。我暗自竊喜著,我要把這個消息盡快的告訴母親,一來讓她知道我找到工作了,二來讓她知道我的待遇比在當預官時好了很多。可是,我沒想到這個喜悅在幾天後就幻滅了。因為,其他幾位同在辦公室裡只比我早到幾天的同事,他們的待遇都在六千元以上。我們的工作時間一樣,只不過是在身份不同而已,他們是公司聘用人員,而我是臨時人員。 術後面膜 這是後話不表。就這樣,我開始了我在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的第一天上班生涯。 由於我必需連續工作十三天後才能有一天休息,這幾乎等於是沒有假期,我根本沒有時間回到高雄的家。四個月之後,我忽然接到哥哥寄給我的一封信,信上說:母親於前些天在路上推著攤車走的時候,因為不小心而跌了一跤,結果右手腕骨發生骨折。雖然她已找跌打損傷的接骨師把斷骨接好,可是生意卻不能做了。本來哥哥想馬上寫信告訴我這件事,可是卻被母親嚴厲制止,母親對他說:『建華,你弟弟才剛找到工作,他的人生才剛起步,我不能因為這件小事讓他分心而影響了他的工作。』哥哥是隱忍了很久,這才偷偷的寫這封信給我,他認為我應該要知道這件事才對。 我看完信,我強忍著心裡的酸痛,我獨自一個人走到後陽台,我再也忍不住了,我開 澎湖民宿始無聲的掉著眼淚。 母親的一生都是活在家人的身上,她所做的一切從來沒有為過自己,她可以為了救丈夫而自己割掉身上的一塊肉;她可以對自己緊衣縮食而不讓丈夫與孩子挨餓受凍;她把家裡最好的都讓給了丈夫及孩子,如今她身受斷骨之痛,卻還要對我隱瞞,只是因為擔心影響了我的工作。 往事一幕幕在我的眼前晃過,我難過的對心裡的母親說: 「姆媽,您這是何苦呢!您為什麼不要哥哥把這麼重大的事情告訴我呢?」 我等心情平復之後,我拿著信去向楊組長請假。楊組長知道了我請假的原因,二話不說,立刻應允。我也就顧不得收拾我那僅有的衣物,馬上離開辦公室趕到台北車站買票上車回家。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商務中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