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88天賀歲檔曾是國內影市史上最長紀錄,但今年會讓這個數字成為歷史。因為如果從11月21日《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賀歲檔開市算起,到大年初七的2月25日為止,足足有95天,接近百日的漫長的檔期覆蓋了聖誕檔、元旦檔、情人節檔、春節檔等眾多傳統假日!薑文、徐克、吳宇森等一線導演同時在辭舊迎新之時交出考卷,根據目前定檔情況,在整個賀歲檔平均每3天就有一部新電影和觀眾見面。以2014年國慶檔期比去年增長超過70%的爆髮式票房表現為參照系,考慮到今年僅前三季度就增長的近4225塊銀幕以及諸多重量級影片的扎堆出現,“最長”賀歲檔勢必與“最強”賀歲檔畫上等號。
  檔期戰線最長
  因為今年難得的農曆閏九月,所以要到2015年2月19日才是大年初一,賀歲檔也跟著延伸出長達三個月的時間,一年一度的賀歲片狂歡季即將來襲!根據影片的定檔情況,基本可按照自然月劃分出U形波谷曲線圖。
  以薑文執導的《一步之遙》和徐克執導的《智取威虎山》為首的12月,僅定檔的國產影片有14部之多,而成龍主演的《天將雄師》、李冰冰、陳坤主演的《鐘馗伏魔》則都潛伏在2月19日的大年初一,這就導致1月變成了不著四六的空檔期。《一代宗師》3D版、根據熱門動畫劇改編的《十萬個冷笑話》、改編自韓國熱門電影《奇怪的她》的《重返20歲》等都不足以匹配今年賀歲檔的熱鬧名頭,只有隨時等待那些還未確定檔期的進口影片,如《饑餓游戲3:自由幻夢(上)》、《霍比特人:五軍之戰》、《超能陸戰隊》等好萊塢大片殺入一月,大概才能調動起觀眾走進影院的興趣。
  有趣的是,情人節檔期也被意外吞併在浩浩蕩盪的賀歲檔隊伍中,但今年目前確定在情人節檔上映的有徐靜蕾執導、吳亦凡主演的愛情片《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金依萌執導、郭採潔主演“驚喜”系列第二部《一路驚喜》。不久前,中影的年度大片《狼圖騰》突然從春節檔提檔一周搶占了情人節檔的重要一席,給在情人節檔蓄勢待發的愛情小片們不小的震懾。在賀歲檔的尾聲,面對觀眾持續性的疲勞消費,若不具備前者的主創陣容和影片品質,淪為炮灰一定不可避免。
  票房指數最高
  都說今年是華語電影的爆發年,賀歲檔期間,徐克、吳宇森、薑文等大腕導演齊齊登場,葛優、周潤發、成龍、周星馳、舒淇、周迅、宋慧喬等明星大咖也一個不落,且近20位演員有超過兩部以上作品將在影院和觀眾見面。
  從主創組合在國內影市的票房號召力來看,冠軍成績應該在這三部3D影片中產生,分別是:薑文執導、葛優、舒淇主演的《一步之遙》、徐克執導、張涵予主演的《智取威虎山》及吳宇森執導、章子怡、金城武主演的《太平輪(上)》。前三者的作品幾乎都是口碑、票房雙贏,薑文、徐克此前最好的票房成績分別為6.7億(《讓子彈飛》)和6億(《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相較之下,吳宇森取得最好成績的《赤壁(上)》雖然也取得過3.2億票房,但考慮到通貨膨脹和今時今日的電影市場與六年之前大有不同,這部戰爭史詩影片的表現尚不能得出定論。下一梯隊是李仁港執導、成龍主演的《天降雄師》與趙天宇執導、陳坤、李冰冰主演的《鐘馗伏魔》,畢竟成龍和魔幻題材都是國內觀眾在春節檔最喜聞樂見的關鍵詞,實力應該不相上下。
  由於都在春節上映的《爸爸去哪兒2》和《爸爸的假期》存在同檔期內部競爭,反倒增加了青春片《匆匆那年》、愛情片《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成為票房黑馬的可能性,前者有原作作者九夜茴、王菲、張一白撐腰,後者則有徐靜蕾、王朔、吳亦凡的完美籌碼。
  電影類型最多
  既然已經習慣了春晚沒有趙本山,也許應該慢慢接受賀歲檔沒有馮小剛。作為最早將賀歲檔發揚光大的導演,馮小剛幾乎見證了國內賀歲檔從無到有,從零星到繁茂的全過程。在《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試水效果不理想後,去年他重新聯手老搭檔王朔打造了毀譽參半的賀歲喜劇《私人訂製》,今年卻徹底退出這個檔期,據悉正在埋頭準備新片《抗美援朝》,忙於成為下一個“國師”的他已無心戀戰。
  雖然少了馮氏喜劇這個固定節目,但從大趨勢上看,今年的賀歲檔電影的類型尤為豐富,動作功夫有《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天將雄師》,戰爭冒險有《太平輪》、《智取威虎山》,文藝文學有《狼圖騰》、《推拿》,清新愛情有《匆匆那年》、《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驚悚懸疑有《密道追蹤之陰兵虎符》、《怨靈人偶》,
  像《撒嬌女人最好命》、《我的早更女友》、《微愛之漸入佳境》等愛情輕喜劇更是一抓一大把,而充斥著大量槍林彈雨、美女野獸的《一步之遙》、《智取武威虎山》也會是廣大重口味影迷的福音。此外,還有適合全家觀影的真人秀衍生電影《爸爸去哪兒2》、《爸爸的假期》以及低齡兒童動畫《闖堂兔2瘋狂馬戲團》、《熊出沒2之雪嶺熊風》等。
  近三年賀歲檔數據對比
  2010-2011年
  總票房31.62億
  重點影片:
  《讓子彈飛》6.7億
  《非誠勿擾2》4.83億
  《趙氏孤兒》1.99億
  《新少林寺》2.17億
  《武林外傳》1.96億
  2011-2012年
  總票房39.94億
  重點影片:
  《金陵十三釵》5.97億
  《龍門飛甲》5.42億
  《大魔術師》1.72億
  《鴻門宴》1.54億
  《親密敵人》1.11億
  2012-2013年
  總票房64億
  重點影片
  《泰囧》12.65億
  《西游·降魔篇》12.46億
  《十二生肖》8.69億
  《一九四二》3.7億
  《一代宗師》2.88億
  2014-2015賀歲檔重點影片片單
  11月21日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功夫 彭於晏
  11月21日 《狂怒》 戰爭 布拉德·皮特
  11月28日 《推拿》 劇情 郭曉冬
  11月28日 《撒嬌女人最好命》 愛情 周迅
  11月28日 《壞姐姐之拆婚聯盟》 愛情 陳意涵
  12月2日 《太平輪(上)》 劇情 章子怡
  12月4日 《黃克功案件》 劇情 成泰燊
  12月5日 《密道追蹤之陰兵虎符》 驚悚 李炳淵
  12月5日 《匆匆那年》 青春 倪妮
  12月11日 《精武青春》 愛情 吳千語
  12月12日 《鳴梁海戰》 歷史 崔岷植
  12月12日 《我的早更女友》 愛情 周迅
  12月18日 《一步之遙》 劇情 葛優
  12月19日 《暴走神探》 懸疑 阮經天
  12月24日 《功夫3D》 動作 周星馳
  12月24日 《智取威虎山》 冒險 張涵予
  12月24日 《微愛之漸入佳境》 愛情 楊穎
  12月24日 《男人不可以窮》 愛情 黃宗澤
  12月26日 《還魂之迷失曼谷》 驚悚 範逸臣
  12月31日 《怨靈人偶》 驚悚 汪東城
  1月1日 《闖堂兔2瘋狂馬戲團》 動畫 曾憲林
  1月1日 《王牌》 懸疑 林志玲
  1月1日 《十萬個冷笑話》 動畫 盧恆宇
  1月8日 《一代宗師3D》 劇情 梁朝偉
  1月15日 《重返20歲》 喜劇 楊子姍
  2月12日 《一路驚喜》 愛情 郭採潔
  2月13日 《狼圖騰》 冒險 馮紹峰
  2月14日 《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 愛情 吳亦凡
  2月19日 《天將雄師》 動作 成龍
  2月19日 《爸爸的假期》 劇情 郭濤
  2月19日 《鐘馗伏魔:雪妖魔靈》 魔幻 陳坤
  2月19日 《澳門風雲2》 劇情 周潤發
  專題統籌/許喬洋 採寫/新京報記者 安瑩 田穎
(原標題:賀歲百日宴,期待大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uyqcdjx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